close

最近關心的是整理環境的事情,讀了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時尚斷捨離以及才不是魯蛇這本非常有趣的書。

我覺得作者的文筆很流暢,我想翻譯者也有功勞,看這本書就像看了一部有趣的日劇,簡短又豐富,不時穿插作者犀利的觀點,是一本非常值得參考的好書。

書的主題圍繞在如何一星期只工作兩天,用少少的錢也能過快樂生活。書裡面有作者實際一天生活作息表及三餐內容、花費,對於想要降低工作強度的人要如何生活下去是非常清楚的教戰手冊。

我不知道社會上有多少人是抱著痛苦的心情在工作,工作的時數自己已無法負荷,但又因為必須支付各種生活費用而勉強工作著。也許這種人在社會上只是少數人,或是因為有某種原因無法享受工作的快樂,但是即使是不喜歡工作的人還是必須負起養活自己的責任,除非他已經失去工作能力。當自己不想做那麼多工作的時候如何用少少的錢生活下去是作者想要探討的問題。

我常常聽到別人說自己是被生活所逼才會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作者想要討論的是人是不是一定要加班,是不是一定要工作12小時才能生活?其實不然,只要減少自己的欲望,很多花費都是不必要的。但是在社會上要做個特立獨行的人並不容易,分寸要拿捏好才不會讓人怨恨,哪些錢該花哪些錢可以省都是因人而異。我的想法是:該付給別人的錢就給(譬如房租、水電費),該做的人情不能省(譬如特殊日子送親友的禮物),自己吃喝玩樂的錢則儘量用省錢、不花錢的方式來完成。現代人許多花費不是真的需要,而是為了抒解壓力跑去衝動消費,所以比起賺錢更重要的是讓自己的內心保持平靜,不然一邊拚命工作,一邊又像流水一樣輕易地讓辛苦錢流走,買來的東西又沒辦法產生長久的滿足感,變成惡性循環。作者認為自己像是在隱居就是指雖然生活在都市中,但是因為工作、交際都簡化了而變成一種像隱居的心理狀態。這樣的生活雖然一點也不光鮮亮麗,但至少能對自己的生活負責,自己的心情也十分輕鬆,不必為了工作常常感到壓力很大,我認為很適合給沒有能力又沒有遠大志向的人在現代社會安身立命做為參考。

我在書中特別注意到的部分是作者提到自己沒有錢卻有很多時間,所以無論何時朋友需要他的幫助,他都願意去幫助他們,這證明了作者其實不是一個好吃懶做的人。現代人用錢買時間,我們可以反向思考,是不是可以用自己的錢來買自己的時間,讓需要我們的人也能感到溫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en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